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8月30日
安装新厕所门和送书桌 社工链接爱心商家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

       “我家的厕所门坏了很多年了,每次洗澡都要把门抬上才能关上。随着孩子长大,洗澡时都要互相回避;另外,家里的桌子比较小,两个孩子同时写作业时,都相互抢空间写作业”。当社工收集陈叔的微心愿时,他苦恼地对社工说道。

        据社工上门探访,了解到陈叔患有返流性肾病多年,经手术后要靠自带尿管排尿,且身体较为虚弱干不了重活;戴姨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年,行动不便;两人孩子还在读书,一家4口人挤住在42平方的10楼无电梯房里,活动空间非常拮据。因为大人无劳动能力,一家人主要靠低保和残疾补贴维持基本生活。

        拱北第四届“爱·益拱北”微公益创投项目——“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启动以来,社工与志愿者团队定期上门看望陈叔一家,关注他们的情感需求并及时为他们提供帮助。了解到陈叔夫妇生活意志消沉,社工为他们进行情感支持,还邀请陈叔参加情绪主题的团体工作坊;在端午节组织爱心义工上门给送陈叔一家送上爱心粽子;了解到戴姨需要拐杖,社工还提供残联免费申请残疾辅具的信息给到戴姨,帮助她成功申请到拐杖。

        社工在收集到陈叔家的微心愿后,向社会寻找爱心商家。陆河电器售后维修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余晓灵是位爱心人士,平时也热衷做公益,当他听到这家低保家庭的困难后深感同情,立即表示愿意无偿帮助陈叔家安装厕所门;同时表示自己家里正好有一张闲置的桌子,刚好够两个孩子同时使用,可以送给陈叔一家。8月24日上午,余先生亲自上门到陈叔家量好厕所门的尺寸。第二天上午就带领员工及新买好的厕所门上门安装。陈叔家的厕所门经过十几年使用后已变得很破旧,爱心团队到场后把旧的门敲开再安装。四个人分工合作,有的据板、有的锯洞、有的敲螺丝钉,不到2个小时,暂新的厕所门就安装好了。看着新安装的门,陈叔开心得合不拢嘴。

        陈叔既激动又感动地对余总的团队和社工感示感谢。他说,安装厕所门对他说是艰巨的“大工程”,以前一直想都没想过会有人愿意无偿主动帮助他,现在这个积压内心很久的微心愿,在社工的牵线和爱心商家团队的帮助下终得以完成了。现在有了新厕所和大桌子,他们的居住环境有了改善,以后孩子学习也不用争桌子了。

        据了解,“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项目主要为拱北街道的困难群体、高风险家庭等提供社会服务,由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京师社工通过前期的探访已收集到困难家庭的5个“微心愿”,现均在链接社会资源并逐步完成中。项目还将在九月份开展爱心对接会,除了现场对接困难家庭的微心愿外,还将对帮助弱势群体的爱心个人和商家、团体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