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7月31日
调节好情绪,拥有健康的身心——拱北街道为困难家庭、残疾人士开展成长互助坊

       7月31日,拱北街道“益家护航”精准帮助计划项目在拱北康园中心举办“情绪与健康”成长工作坊,共有15名困难家庭、残疾人士参与了本次学习活动。

负责项目的京师社工发现,很多困难家庭、残疾人士因为家庭困境和身体原因,常常处在忧虑、苦闷之中,长期以往对身体造成伤害;再加上受疫情的影响,很多学员较少外出与他人沟通交流,导致无法及时排解负面情绪,间接对健康造成更大的影响。

“不良情绪产生的背后机制是什么?情绪与健康有什么关系?怎样调节好的情绪?”社工邀请了拱北街道社区办的民政办专干陈玉花给大家讲课。

陈玉花虽然是一名政府基层工作人员,但她同时是情绪管理学习的受益者。她说在基层工作长期接触困难家庭及残疾人士,她认为这类群体的人士更需要学习情绪管理。如果一个人有好的情绪,好的心态,他们面对困难就会更乐观。

活动现场,花姐结合生活中与情绪相关的真实案例与心理学上的“人体雕塑形式邀请学员上台做雕塑造形,给学员展示了当一个人受情绪控制时的姿态与反应,并解说背后的原理。这些案例通俗易懂、且富含蕴意。人体雕塑清晰生动给学员打开了不一样的理解情绪的视角。

在活动后,有的学员说我平时很爱发脾气,没想到这个坏习惯自己身边的人带来这么差的心理感受”。还有的学员说,听完课后我了解到情绪与人的健康息息相关以后我要好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