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7月14日
社工开展线上微课堂,教困难家庭及残疾学员如何识别与防范网络骗局

      “今天的这堂如何识别与防范网络骗局的科普学习真的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前些时间康园中心有个学员就因为上网点击了不知名的网络链接输入了个人信息,被骗了4000块如果他提前上过课的话,可能就可以避免这笔损失了。”拱北康园中心的协管员刘军对社工开展本次主题微课堂给予这样的评价

据社工在探访了解到,很多因病致残的困难家庭,因为身体不便较少外出,信息接触较窄。现阶段因为疫情还没全面解封,很多残疾人多数在家都是靠网络工具来了解社会资讯与度过闲暇时间。这类特殊群体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对网络信息的真假防范意识比较薄弱,一不小心就会陷入网络的骗局。
为了让这些足不出户的困难家庭及残疾人了解网络上的各类骗局,减少钱财损失。7月13日的晚上,京师社工为拱北高风险家庭、残疾人及其家庭开展了“如何识别与防范网络骗局”线上微课堂,共有40人参与了本次学习。
在如何识别与防范网络骗局微课堂上,社工结合目前最常见,也最容易上当受骗的“加微信好友送车厘子、榴莲、手环、饰品、滑板车……、免费进群大学生教你学画画;微信和QQ盗号转钱诈骗;快递丢失赔款诈骗;利用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等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实施远程式诈骗”等各类骗局为例,通过文字加图片的方式,一步步解说骗子的作案目的与步骤,高风险家庭、残疾人及其家庭听后,恍然大悟骗子的作案手法太高明了。
社工提醒大家面对诸多的“免费送”活动,警惕其中隐藏的陷阱,切勿贪一时的便宜;告知真正的网购退款,不需要提供银行卡、密码、验证码;遇到骗子提出汇款要求的,一定要先通过打电话等方式与当事人进行确认;如果一不小心上当受骗了,一定要立刻拨打110报警。”
微课堂上,社工还引导学员分享发生在自己及身边人的诈骗案例,让大家引以为戒,各参与者积极互动与发言。
“我收到过一个电话,我申请的廉租房有几千元房租补贴,我尽快打一个电话办理。我半信半疑,还好我打电话到居委会确认才知道是假的。”小雨心有余悸地分享道。
有人冒充残联工作人员来电,说残联有一笔残疾人补助款因某种原因转不进我的银行卡账户,叫我报银行卡账号身份证号码……”协管员刘军自述曾遇到此骗局。
残疾人小陈说,“谢谢社工以微课的方式进行讲解,以后我遇到类似的骗局会加强防范,不会那么轻易上当受骗了。
据了解,“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项目为拱北第四届“爱·益拱北”微公益创投项目,由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主要为拱北街道的困难群体、高风险家庭提供社会服务。其中“与你前行”展能计划就是通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以提升服务对象抗风险意识和学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