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7月9日
社工链接爱心资源帮助困难家庭,助自闭症家庭实现微心愿

      “谢谢你们,没想到我只是随口说说,你们就记在心上了”,自闭症儿童小海的妈妈感谢地说道。7月7日下午,在桂花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与珠海市金凤凰公益文化发展中心的社工与志愿者上门给小海(化名)送上一批图书和新校服。

家住拱北桂花社区白石小区的陈叔今年55岁,曾二次因急性脑梗中风动过手术,现需要靠轮椅才能行动;另外,陈叔还患有糖尿病,长期要打胰岛;其子患今年9岁,患有自闭症,在特殊学校就读五年级。陈太除了要照顾陈叔外,还要照顾自闭症的孩子,因其长期不能外出工作,其一家靠低保和残疾补贴维持生活。
陈叔是拱北街道特困家庭的被帮扶者,自从拱北第四届“爱·益拱北”微公益创投项目——“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启动以来,社工与志愿者团队定期上门慰问陈叔一家,给予他们精神慰藉和必要的帮助。随着陈叔的病情逐步稳定,最让陈叔与陈太担忧的是患自闭症的小海。小海虽然生理年龄达到9岁,但自理能力和自控能力极差,现随着年龄增长,更是叛逆。
在一次探访中,社工了解到陈太没空照顾小海的时候,小海就长时间地看电视、玩电子产品。陈太感慨地说,小海会认简单的字,如果有一些有字有图的那种图书就更好了;另外,小海这一年长得很快,读五年级的他现在已经有165CM了,原先的校服穿起来已经有点短。
京师社工将陈太的微心愿记在心里,四处寻找对应的爱心资源。得知珠海市金凤凰公益文化发展中心刚好有一批捐赠的图书,且有在做关爱自闭症儿童的行动,两家机构立即对接上资源,于是有了今天下午送图书、送校服的这一幕。
小海接过爱心图书之后非常兴奋,当场就打开阅读了起来。陈太激动地说,“真是谢谢你们,这些书够小海读上好长一段时间了。你们买的校服也是最大码的,这样就不用担心他上了六年级就不合穿了。”
据了解,“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项目为拱北第四届“爱·益拱北”微公益创投项目,由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项目旨为拱北街道因家庭经济、家庭健康、家庭关系、家庭照顾等出现困境,迫切需要外界危机介入的高风险家庭进行专业社工介入服务。“爱心对接会”是该项目的其中一个亮点,社工在前期通过探访已收集到5个困难家庭的微心愿,接下来会逐步链接社会爱心资源,以帮助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解决微困难,从而让困难家庭感受到社会的关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