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6月28日
“粽”情于你——那洲社区端午节亲子主题活动

         端午节作为中国传统七大节日之一,一直深受民间的喜爱。为了让社区青少年家庭在端午小长假前,提前感受传统端午佳节浓厚的节日气息,6月21日上午,那洲社区党委、那洲社区妇联、那洲社区关工委携手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珠海市京工爱心公益服务中心在那洲社区居委会三楼会议室共同开展“粽”情于你——那洲社区端午节亲子主题活动,成功吸引了约40个亲子家庭积极报名参加。
         民间流传着这样一首儿歌:“端午节,艳阳照, 家家门上插艾蒿。 挂丝线,戴香包, 娃娃乐得蹦又跳。 吃粽子,划龙船, 纪念屈原永记牢。”由此可知,端午节民间习俗内涵浓厚,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开场前,社区志愿工作者给每位到场的亲子家庭配发口罩,并亲切的叮嘱道:“为了自身和他人的安全,活动全程,请正确佩戴口罩。”本次活动从介绍传统端午佳节着手,详细介绍了端午节传统文化的发展由来及东亚地区各个国家端午佳节的习俗差异。每一个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都获得精心准备好的用以驱魔辟邪表达良好期望的艾草DIY原始香包一份,香包手工制作把活动气氛推向高潮。活动最后,青少年们奶声奶气地叫着:“哥哥,姐姐,快看我做的香包”。在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中,每一位参与活动的亲子家庭都展示着自己制作的香包,并获得6枚社区精心准备、新鲜美味的芦兜粽。
         本次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前让社区青少年家庭感受端午节浓厚的气息。有青少年亲子家庭表示:“本次活动,自己和孩子有了更多的交流,端午节香包手工制作,亲子手工可以提高孩子的耐心、学习观察能力,也让自己对孩子有更多的认识”。并纷纷表示,以后可以多开展这类活动,有机会也会多和孩子一起参加社区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