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6月24日
浓情端午,志愿者包爱心粽子送困难家庭和高龄独居长者

       “陈叔,您最近身体好点了吗?这是我们包的粽子,送给你尝一尝,提前祝您端午安康,”这是志愿者上门给困难家庭送上亲手包的粽子的一幕。

        6月23日上午,京师社工组织志愿者在婆石社区活动中心包爱心粽子。当包爱心粽子送到困难家庭和高龄独居长者志愿者的活动招募通知一出来,很多志愿者踊跃报名,活动名额很快被招满。为了更快地把爱心粽子送到服务对象的手中,志愿者昨晚还提前帮忙腌制了肉和泡好豆子等材料。

        上午,在8名志愿者的努力下,现场一共包出了150多个粽子。下午,志愿者在社工的带领下分成三组,给拱北街道的6名困难家庭和4名高龄独居长者上门送爱心粽子。夏日炎炎,8名志愿者不辞辛苦地奔走在送爱心粽子的路上。

        “谢谢你们送来的爱心粽子,我们已好多年没有吃上粽子了”,收到粽子的困难家庭陈叔感动地说道。陈叔患有尿毒症要靠尿袋排尿、其老伴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还有两个孩子还在读书。因受身体原因影响,陈叔夫妇都没有工作,一家人靠低保与残疾补贴生活。买粽子和吃粽子成为了陈叔一家很奢侈的期望,社工与志愿者将爱心粽子送到陈叔手里,让陈叔感动不已。

        片粽叶片片心意,粒粒糯米粒粒真情。京师社工表示希望通过爱心粽子的这个志愿行动,让更多的社会人士来关注社会上需要帮扶的困难家庭和高龄独居长者,使他们感受到社会温暖与爱心,从而更有信心地面对生活和困难。

        据了解,“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项目为拱北第四届“爱·益拱北”微公益创投项目,由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项目旨为拱北街道因家庭经济、家庭健康、家庭关系、家庭照顾等出现困境,迫切需要外界危机介入的高风险家庭进行专业社工介入服务。项目主要内容是通过社工为高风险家庭提供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和社区融合服务,帮助他们重构社会支持网络,更好地适应社区和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