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6月12日
京师社工分类开展心理矫正教育活动

        6月8日,香洲区司法局邀请了京师社工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付慧芳老师开展了以“认知行为疗法之同理心”为主题的第二季度心理健康网络直播教育。本次心理讲座以社矫对象的管理考核结果作为分类依据,把社矫对象划分为重点管理期和普通管理两场次分别进行,两百多名在册社矫对象参与在线直播并积极发表评论互动。

        京师社工在香洲区司法局的指导下,根据上级关于大力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的相关要求,在直播开始前,循环播放《社区矫正法》宣传片和推广《社区矫正法》有奖竞答,多方面促进社矫对象对社矫法的认识和了解。
         针对重点管理期的社矫对象,心理讲座内容设置了警官法制教育环节,由抽调警官陈警官负责。陈警官结合《社区矫正法·释义》严肃强调了社区矫正期间社矫对象应该遵守的监管规定以及违反监管规定的严重后果,给重点管理期矫正对象中的新入矫对象敲起了警钟,警示自己在社区矫正期间服从监管。付老师则通过《吕氏春秋》、《杯弓蛇影》典籍故事和实际生活案例生动有趣地阐释了“何为同理心”、“学习掌握‘同理心’的意义”以及“如何具备‘同理心’”,社矫对象表示内容通俗易懂,发人深省,纷纷表示“讲座很有意义”。
        据悉,针对“分类管理”的要求,香洲区司法局从社矫对象入矫第一关的“集中宣告”仪式开始,以社区矫正期限长短、社会危害性等作为分类依据,开展教育学习活动。比如:对于矫正期限较短、社会危害性较小的危险驾驶罪社矫对象,突出社矫对象的在矫意识,开展释法说理,强调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重要性。对于矫正期限较长的社矫对象,宣告内容则侧重于社区矫正管理规定以及不同监管类别的管理要求上,明确身份意识和服从意识,同时劝诫社矫对象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纪律,端正矫正态度,真心悔罪,积极改造,重新做人,早日回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