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4月13日
“关爱在身边”——“益家护航”社工团队上门关爱高龄独居长者

       “谢谢你们来看我呀,以后要常来呀!”老人把社工送到门口后,还再三道谢和期盼地说道。清明过后,疫情逐渐消退。这支由社工、康复师、心理咨询师组成的探访团队又重新活跃在拱北街道辖区的高龄长者家里,她们关心老人家的身体状况,与老人拉家常,给老人送去温暖。

       居住在婆石社区的84岁李叔是个归国华侨,老伴早些年去世了,一个女儿在美国工作,一个女儿住在前山,平时只有李叔一个人住在三房一厅的大房子里。子女不放心老人独居,为此安装了监控在大厅里,以了解老父亲每天的身体状况。李叔打趣地说道,他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在监控前走动,向女儿报安。李叔不喜欢外出,几乎每天都会打开百度智能音响播放邓丽君的歌,以解思念子女之情及回忆过去的峥嵘岁月。社工与志愿者探访队的到来,让李叔安静的家多几分久违的“人气”,他心里满是感动。

       家住粤华社区梁姨今年83岁,思维清晰,行动自理,但患有高血压病,每天都要服减压药。老人说,虽然子女都住在珠海和周边城市,但因与子女的生活习惯不一,独居了十多年。子女和孙子偶尔在周末来看看她。老人担忧地说道,“有子女不在身边,她真担心某天身体发病不能及时联系上家人”。当社工说会经常来看她说,老人很开心地问道,是不是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助都可以找社工?”当得到肯定的回答后,老人快速地拿出纸笔让社工把联系方式写在本子上。

       从4月7日起,社工探访团队共探访8户高龄长者,接下来社工还会继续走访不同社区的8户高龄长者及因病致残的12户高风险家庭,了解他们的困难及送去政府的关怀与问候。

       据了解,“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项目为拱北第四届微公益创投项目,由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项目旨为拱北街道拱北辖区的80岁以上的高龄独居的长者及因家庭经济、健康、关系、家庭照顾等出现困境的高家庭家庭提供专业社工介入服务。

       项目从去年6月开始启动,在拱北街道办的支持下,社工联动社区居委会、志愿者逐步对30名高龄长者和困难家庭定期进行入户探访并建立档案。项目期间开展了家庭成长工作坊之亲子烘焙工作坊、生活技能培训之冬至温情饺子宴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社工还对12户高风险家庭进行电话线上关怀,了解服务对象近期身体状况及家庭成员的近期行程,并叮嘱其做好防护措施,勤洗手、保持室内通风、减少外出,外出务必要佩戴口罩;社工还对心理方面有诉求的服务对象进行情绪疏导与安抚,陪伴他们度过了这段焦虑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