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3月12日
隔离不隔爱,心理咨询师开展个案电话回访,别样心理矫治暖人心
       通知:假期延长至2月2日
       通知:假期延长至2月10日
       通知:假期延长至2月17日
       通知:假期延长至2月25日
       ……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来势凶猛,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所有人的计划、习惯、工作和生活。疫情当前,全国上下提倡少出门、不聚会,于是我们每天宅在家中吃喝玩乐,不亦乐乎,但随着假期的持续延期,复工延期,人们也从刚开始的乐呵到无事可做,有的甚至担心不开工无收入,家庭经济压力和焦虑随之而来。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些焦虑和烦恼或许能够很好的调节,但是对于患有心理问题的矫正给对象而言,待在家里无事可干,便容易“想太多”。近日,驻点香洲区司法局的京师心理咨询师开展了矫正对象个案电话回访,了解个案对象近期心理状况,为个案提供相应的心理调节服务。

       在个案回访过程中,矫正对象李某(化名)通过微信主动联系了付老师,“付老师,好久不见了,新年好!今天想你了,来向你问好!”简单的寒暄之后,李某同付老师侃侃而谈自己近期的生活状况,并对付老师的心理矫治服务表达了深切的感恩,“是你帮我清理了很多积压在身体里的负能量,让我学会爱自己,感谢您!”
        通过交流,不难看出李某心情轻快,散发光彩,展现了社区矫正工作中社会心理矫治取得的实效。

      【个案回顾】
       李某,女,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被判缓刑一年六个月,是香洲区司法局2019年1月接收的社区矫正对象。李某心理测评结果主要表现为情绪易变型、焦虑、抑郁、精神异常、偏执症状、适应性缺失、自害行为倾向,在事发初期还曾一度想要寻求自杀。心理咨询师在一年内提供了15次心理辅导,首先通过合理情绪疗法识别负性思维、接着运用叙事疗法激发案主接纳自我、激发生存动机、释放不良情绪、培养健康心态,其次通过“自我教育训练”增强案主的意志力,最后通过“交友训练法”增强案主社会适应能力等等。
       通过一系列的专业且暖心的心理矫治辅导,李某的心理行为认知得到明显改善与提升。李某的心理量表后测与行为考核的结果基本相符,李某情绪易变、焦虑、抑郁、精神异常、偏执症状明显下降到正常,适应能力较之前明显提高、自害水平明显下降到正常范围。李某表示,为了让自己生活更有意义,目前已经重新找到工作,并且定期参加公益劳动,在家人面前也重新找回了丢失了30多年的自我,在亲戚朋友面前自己也重拾了自信,感觉自己已经成了一个有力量的人。这次新冠状病毒疫情,自己每天待在家里更多是学习、看书,不能出门也能感受到内心的平和,状态很好,而且“我终于学会了爱自己!”
       正如尼采那句:任何不能杀死你的,最终都会使你更强大。

        据悉,2019年1月珠海市香洲区司法局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进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开展社区矫正工作,其中心理矫治服务旨在运用心理学理论技巧及方式方法,消除或缓解社区服刑人员的心理问题,以达到恢复心理健康、重塑健康人格、提高社会适应能力,截止2020年3月份,已为600余人次提供了专业心理测评和辅导,经统计学数据分析,心理矫治的介入服务,对矫正对象的心理行为认知具有明显的改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