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2月25日
京师社工解烦忧,医护关怀暖身心——记因疫情封闭后养老院老人心理服务

       2020年春节,养老院内的长者们在阖家团聚的憧憬中,盼望着亲人们的到来。不料一场猝不及防的疫情打破了长者们的美好愿景。

       随着疫情的发展,政府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日益严格。在这期间,为确保院内长者的身体健康,阳江市养老院、阳江市城东养老院暂时实行了封闭管理。部分长者们出现了紧张、担忧、不理解等情绪变化,为缓解长者们的紧张情绪,保障长者的身体健康,阳江京师驻养老院社工联合院内工作人员、医生、护士,为长者筑起心灵港湾,陪伴长者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一、长者卫生习惯难改变,社工耐心讲解自我防护知识
       老年人是这次疫情的易感人群,引导长者形成自我防护的卫生习惯尤为重要。在抗疫期间,京师驻养老院社工除了每天入户走访,了解长者的身心健康情况,提醒长者房内注意开窗通风,并通过洗手示范七步骤让长者学习日常卫生知识,让长者在此过程中了解到疫情可防可控,缓解了长者的紧张情绪。与长者建立良好关系下,耐心引导老人学习自我防护,改变卫生习惯。对于部分不理解的长者,社工邀请家属电话联系,共同引导长者改变。
        二、医护配合,科学防控,服务更贴心
       院内的医护人员也加强对长者身体的健康检查,早晚为长者测体温做健康登记,细心向长者讲述检查的结果,让长者放宽心情安心在院内休养。护士发现长者情绪不稳定会通知社工,社工及时跟进处理、疏导长者的不良情绪。
       三、及时进行心理疏导、注重家属的作用
       春节,本是长者翘首以待团圆喜庆的日子,为缓解长者对家属的思念之苦,社工贴心陪伴,了解长者的需求,及时与家属沟通,为长者送上实时的帮助。一方面增加陪伴长者的时间,给长者倒杯水、聊聊天,为长者送上关怀,另一方面通过打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让长者与家属互送问候,让亲人的关怀不间断。
      “哎,不能外出、家人很久没来见我了,家人是不是出事还是厌烦我了?”
       原来许婆婆的家属平时工作较忙,只能在节日来养老院探望。因为养老院实施了封闭管理,今年春节期间许婆婆不能与家属见面,情绪颇为低落。社工及时增加陪伴许婆婆的时间,当了解到许婆婆对家人极其爱护时,社工向许婆婆讲述当前疫情的防控措施,告诉许婆婆对家人的关爱就是让家人待在安全的地方,并通过微信视频让家属与许婆婆聊天,互送关怀。许婆婆拉着社工的手在视频里告诉家属:“养老院的工作人员非常贴心,像家人一样温暖,你们就不用挂心了。”
       五、疫情下,关爱不间断
       养老院结合疫情的防控工作,院内工作人员与社工一起制作了有预防作用的香包送给长者,让长者感到安心和暖心。疫情隔不断亲情。养老院实施封闭管理后,社工见到养老院里不一样的风景:
        家属因为不能与长者直接会面,电话打得更频繁了那些面对面讲不出口的爱意在电话中洋溢;
       医生对长者的身体管理加强了,每天都细致巡房几回;
       护士姐姐也更温柔了,时刻细心了解长者的需求,及时向家属电话汇报长者在养老院的情况;
       护工阿姨一丝不苟照顾长者的卫生防护,让长者感受舒适、快乐。
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在困境中见证大爱,感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传统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