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1月20日
“结艺同行,喜迎新年”—长者手工小组

        1月6日——1月19日,京师社工在横栏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了“结艺同行,喜迎新年”—长者手工小组,旨在为长者创建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合作的良好氛围,增强老人彼此间的关系,提高他们的动手、动脑能力,让他们拥有一个健康、丰富多彩的老年生活。
        该小组一共开展了五节,每节活动分别以不同的主题切入“手工、迎新年”,小组共服务75人次。在第一节活动过程中,由于参与者彼此间比较熟悉,所以在活动开始时比较吵闹,由负责社工与长者们制定契约,讲解规则,预告每节课内容,另安排社工协助维持秩序;在第二节活动中社工首先是通过让长者们制作简单的木棍工艺品调动起长者们对于手工的兴趣,通过趣味性的手工及契约的签订,长者们的秩序问题得到了改善,也能够比较顺利的完成了各自的作品;第三、第四节活动中社工引导长者们分组并按组分发迎春春联及新春挂饰的材料,通过组内长者们的互相协助和社工帮助,顺利地完成了各自的手工作品;最后在第五节活动中,社工与长者们总结本次活动的内容,分享在活动中所取得的收获及喜悦。
         通过本次小组,长者们表示该活动趣味十足,即动手又动脑,希望社工们以后可以为老人们开展更多此类有趣味性、实用性的小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