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20年1月16日
“一场特殊的新年趣味运动会” ——京师社工为拱北街道高风险家庭举办“益家运动正能量,护航未来更健康”新年运动会

         1月16日上午,拱北康园附近的社区公园里传来欢快的笑声,这里是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为拱北街道高风险家庭开展的“益家运动正能量·护航未来更健康新年趣味运动会的现场。由精神障碍康复者、肾病患者家庭、智力残疾者家庭等各类特殊家庭10余人参与了本次运动会。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这场特殊的趣味运动会结合高风险家庭参与者的身心特点设计。它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竞技比赛,通过有趣的游戏来帮助参加者放松与愉悦心情,在互动在促进家庭成员的感情,最后根据参与者的比赛成绩颁发奖品。

         本次运动会共设计了四大环节:“挤眉弄眼”“吹送乒乓球”“背对背传球”“蒙眼进食”“诸葛帽吃饼干”。特别是在诸葛帽吃饼干环节大受喜爱,参与者要戴上诸葛帽摇晃头部,通过摇动帽子上的装饰花以带动系着细线绑住的小饼干,并要将饼干吃进嘴里才算成功。各位参与者为吃到饼干都使出浑身解数,努力调动脸上的各部分肌肉。他们搞怪时的面部表情令在周边等待挑战的参与者都忍俊不禁大笑起来,现场气氛其乐融融。

         今天活动现场来了一对肾病患者家庭。陈爸爸是一位患重肾病多年,经过手续治疗后现仍要挂尿袋排尿的肾病患者。他认为自己这么个大人,还挂尿袋很丢脸,很怕别人耻笑,一直以来都不肯下楼走动。经过社工前期对陈爸爸的情绪疏导和认知调整,陈爸爸的想法有所改变,这次还把儿子也一起带过来参加活动。在活动结束后,陈爸爸对社工说:“以前觉得很困难的事情,现勇敢地走出了这一步,觉得没有想象中困难,很谢谢社工的鼓励。”

         “益家护航”精准帮扶计划项目为拱北第四界微公益创投项目,项目旨为拱北街道因家庭经济、家庭健康、家庭关系、家庭照顾等出现困境,致使家庭功能无法正常发挥、家庭及其成员的发展受阻,迫切需要外界危机介入的高风险家庭进行专业社工介入服务。主要内容是通过社工为高风险家庭提供心理疏导、能力提升和社区融合服务,帮助他们重构社会支持网络,更好地适应社区和社会环境。

         项目前期在拱北街道办的支持下,社工联动社区居委会、志愿者对22对困难家庭定期进行入户探访并建立档案,并开展了家庭成长工作坊之亲子烘焙工作坊、一生活技能培训之冬至温情饺子宴等活动,初步有效地促进了家庭成员间的感情和技能提升;后期社工还将会收集高风险家庭的微心愿,链接社会各界资源,倡导社会人士一起关爱高风险家庭对接高风险家庭的需求,实现高风险家庭的微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