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2月31日
京师社工党支部举办“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司法社会工作专题培训

        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工,专业参与社会治理”的理念,进一步提升党员社工的党性修养,提高社会工作者的专业服务能力,教育引导职工群众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在市社会组织党委、市社会工作协会党委的支持下,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党支部于12月30日开展“党建引领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司法社会工作专题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由来自京师社工司法社工首席督导、浙江理工大学社会工作系讲师陈璇博士主讲,围绕着“司法社会工作的循证矫正模式应用、被害人干预”等的主题进行培训。共计15名学员参与了本次培训活动。
        在陈璇老师借着社区矫正法的出台的契机,对法规进行解读,结合社区矫正社会工作的服务需要,系统讲解工作手法操作,并通过对比讲解与探索的形式,有效引导社工社区矫正法的认识,协助社工从政策上进行解读,夯实社区矫正社会工作专业能力。《循证矫正模式应用》课程中,将问卷测评的使用方法与注意事项,鼓励社工关注社区重点与突出的问题,实现服务资源整合和精准化服务。

        在《被害人干预》课程中,从调研的大数据分析对比、基本概念与理解了解、访谈过程中的注意事项等方面教授,特别是在个案服务中如何发挥专业优势,采用恰当的实践模式帮助被害人免受二次伤害,给到案主精准而专业的帮助。
        陈璇老师老师以理论、资深实务工作经验和丰富的研究经验,帮助同工夯实专业服务基础,引导提升助人能力。

        作为社会工作者,特别是党员社会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断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坚持“党建引领社工,专业参与社会治理”的理念,将党的群众路线和社会工作“助人自助”理念相统一,运用国家政策和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协助党和政府为人民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和问题,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顺利完成学习,学员们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