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1月2日
结对党建,交流提升社区治理——莲江村联合将军山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中国社区治理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为了加强斗门莲州镇莲江村和拱北街道将军山社区党委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10月29日上午,在斗门区小濠冲党委的支持下,京师社工党支部组织将军山社区党委和斗门莲州镇莲江村党支部组织的党员们到小濠冲爱国党史教育基地,联合开展结对党建,交流提升社区治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共同探索“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区域化党建新格局。共有近70名党员参与。

       首先,党员们走进小濠涌党史教育基地,全体党员聆听了基地讲解员的精彩讲解----“东方欲晓”、 “星火燎原”、“抗日救亡”、“八区战事”等,一件件展品、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记、一篇篇史料,记载着当年小濠涌党支部在推动八区(今斗门区)抗日救亡和武装斗争中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感人事迹。每一个场景,都深深感染每一位党员。有些党员听后激动流泪了。
       然后党员们到二楼听主题宣讲教育,活动邀请了广东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梁少华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为党员们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梁理事讲述当时抗日战争英雄人物的英勇事迹,党员们听后,先是小濠涌党员代表分享,接着是莲江村党员代表分享感受,拱北街道将军山社区党委的党员代表孙国荣阿姨也分享了她听后的个人感想,她还分享了她在将军山社区如何做好一个好党员,她退休后一直在为社区做志愿者服务,带领其他退休干部建立将军山艺术团等等,还有一个叫刘军的党员代表,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因为一次意外导致脑瘫,因为他知道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他身残智不残,他以身作则,为身边的党员和群众树立榜样,他多次获得残联的先进个人等称号。通过这次的交流,分享,让现场党员们都为之动容,日后更好地在各自岗位履行自己的职责,奉献自我。

       最后,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牢记党的光荣传统,不忘职责使命。

       通过参观学习、接受教育,增强了自身的荣辱感、使命感和党性观念,本次活动是一次结对党建、交流提升社区治理、红色基因的教育与传承的活动。两地城乡结对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弘扬革命先辈不畏艰难险阻、勇于献身精神,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尽责、奋发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