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0月15日
认识自我,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香洲区司法局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团体辅导活动

     为了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改善认知,促进心理健康和自我成长,10月14日下午,香洲区司法局在前山街道办组织开展了“认识自我团体心理辅导”主题教育活动,本次团体辅导由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中级社工师黄老师主讲,前山司法所17名重点管理期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参与。

人为什么要探讨我是谁,认识自我有何意义?
     黄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开始热身互动,社矫对象两两结对互相认识,接着邀请社矫对象围绕话题“我是怎样的人”,用20个不同的回答写出能表现自己的句子,让社矫对象深入地了解自我。
     通过小测试,大部分社矫对象对自己有基本的认识,少数人对自己的认知十分模糊。
     人对于自己的认识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 为了进一步帮助社矫对象更加客观看待真实的自我,黄老师运用了心理学上有效帮助认知自我的工具——乔哈里视窗,让社矫对象通过“公开区、盲点区、隐藏区和未知区”进行自我探索,同时邀请刚才结对的伙伴对自己的“盲点区”进行评价。
     通过小测试,许多矫正对象通过他人视角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内心十分触动。当对方评价自己“有能力、有学识、会思考”时,一名社矫对象非常感动他人对自己的正向评价,称自己虽然也认为自己“是个有能力的人”,但是没想到在别人眼里自己亦如此,他十分感谢这次团体辅导活动中获得的肯定,内心充满了力量。
     最后,黄老师鼓励社矫对象在自我反省、认识他人、社会维度中认识自己,并认清和接纳自己是社矫人员的身份,积极改造,服从司法所日常监管,争取早日回归到社会。
     本次团体辅导气氛活跃,不仅帮助社矫对象改善自我认识,树立积极自我概念,还促进社矫对象去思考自己的人生价值。社矫对象纷纷表示“第一次接触这样的心理教育,感触非常大,课程非常有意义,具有矫正的力量!”,“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以后好好工作,对家人好点,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据悉,香洲区司法局心理健康教育由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承接,每季度开展一期主题教育,分别在9个街道进行。除了本月的认识自我团体辅导外,还开展了非暴力沟通、情绪管理、我和我的原生家庭主题教育,帮助矫正对象更清晰认识自我,学会管理情绪,促进人际关系改善与行为认知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