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8月20日
婆石社区开展暑期夏令营之科学实验室系列活动结课啦!

     暑期来临,为丰富婆石社区青少年的假期生活,普及科学知识。8月20日下午三点,婆石社区、社区关工委联合珠海京师拱北婆石站在北欧森林婆石妈咪家庭综合服务社开展婆石社区学堂之科学实验室系列第五期课程,共吸引数十名名社区儿童青少年前来参加。

     本期为系列活动的最后一期,活动主题是“淀粉与碘酒”,活动开始前,先回顾上期活动的内容:机械手如何力学原理来进行运转的。很多小朋友都能流利地回答出来。接着社工通过一个小魔术:在一张白纸上涂上碘酒,白纸上隐藏的文字显现出来,很多小朋友都对这个小魔术产生了强烈的好奇心,紧接着播放了一个间谍传递情报的短视频,视频中,主人公用米汤写下了一封密信,通过敌军层层检查,看似白纸的信件传递到间谍手中,间谍在信件上涂上一层液体,文字都显现出来了,小朋友都不禁疑问是使用了什么秘术才会产生这样的效果。此时,社工正式开始了本次课程的内容讲解:在视频中的米汤中含有淀粉,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很多事物都含有淀粉,随后社工拿出提前准备好的淀粉,让小朋友观察淀粉的形、色、味,当在淀粉中滴入一滴碘酒后,神奇的一幕出现了:碘酒从最初的紫色变成了蓝色;社工解释道:淀粉遇到碘酒会发生化学变化,产生一种新的蓝色物质,这个方法也可以适用于我们检测食物中是否含有淀粉,小朋友们这才明白。最后,让小朋友写一份神秘的信件,将自己平时因为各种原因而不曾说出口的话用淀粉溶解的水写下来,向他们表达自己的祝福。活动在一片欢声中落下了帷幕。

     此次活动是婆石社区学堂之科学实验室系列活动的最后一节课程。课程旨在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简单事情,让小朋友了解其背后蕴含的科学道理。婆石社区关工委特别重视社区儿童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和珠海京师社工联合开展了结合科学、体育、艺术等内容于一体的“婆石社区学堂”,旨在在寓教于乐的环境中令社区儿童青少年能一起快乐学习、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