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7月8日
2019“勇者无畏”一元城市生存挑战营

       有一种挑战,叫做“一元城市生存挑战”,有一种突破,叫做“与陌生人说话”,有一种智慧,叫做“合理分工,团队协作”,有一种尝试,叫做“自力更生,填饱肚子”。如果给你一块钱,你可以在这个城市生存两天吗?7月6日至7日,在金湾区团委的指导下,京师金海岸群团组织工作室的社工带领20名青少年到达珠海市圆明新园开展“2019‘勇者无畏’一元城市生存挑战营”活动。

       首先教练带领营员建立团队、分组,十名挑战者为一组,共有两组,让两个小组分别根据提示寻找指定标志物去完成任务,给他们发任务卡的时候,挑战者一个个摩掌擦肩,迫不及待地打开任务卡查看,等到一声令下:可以开始你们的任务了。小分队迅速经过队内讨论、明确寻找路线激情满满出发,积极完成任务。接下来在教练的解说下小分队要学会看公交牌这项技能,尝试身边没有可依赖的人,踊跃去探寻不一样的人生途径,学会最基本的生存技能,因为学会看公交牌学会辨认方向,到哪里都不怕找不到回家的路。随后进行财商启蒙和财商经营的培训,只有一块钱,小分队想办法用智慧来换取当天午餐的费用以及乘坐公交的费用。团队中的马同学表演故事背诵为团队赚取第一桶金20元,有的想到卖水卖糖画画跳舞给路人捶背等方式赚取辛苦费,另外学会如何寻求路人的帮助并能成功借到电话打给家人报平安等等。

       小分队的成员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出谋策划,一起并肩挑战,顺利完成任务。另外,为了提高小分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教练还特别对营员培训走失求救的正确过程,让他们必须谨记求救电话及家庭住址和电话号码,也知道了当走失后应该向什么样的人求救等。

       在活动接近尾声时,营员们通过画画的方式记录这一天的感想和收获,学会忆苦思甜,画出心中图画,作为自己勇敢的“勋章”留作纪念。最后小伙伴们在分享会中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所得,潜移默化地提高了个人的沟通表达能力。

       参加一元生存挑战活动,孩子们收获满满,比如说有些小队员最初一分钱都赚取不到,但是当卖出第一份商品的时候,整个团队都有了信心,得到了鼓励,也感受到父母赚钱的不易,懂得感恩和珍惜。从开始的不敢开口到后来的侃侃而谈,每个孩子都越来越勇敢,越来越自信。从简单的问路到来回车费的赚取都来自陌生人的帮助,让他们感受到人性的温暖和美好。从活动中也学习到了遇到拐骗、走失情况如何处理等等。这些都是孩子们收获的最好的财富和经历。

       一元钱的价值,是不断地尝试,是团队的合作,是毅力的比拼,是极限的挑战。一元钱是无价的,因为它见证了大家的成长。成长,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