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5月31日
将军山社区茶道文化送妇女

     秉承着“提升妇女综合素质,促进社区和谐发展”的理念,倡导终生学习的精神,让社区女性在培训感悟生活真谛,学习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引领更多的妇女做知性智慧魅力女人。5月30日上午在将军山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优雅女性,佳茗共享”茶艺.·培训活动,次活动则是以中国茶文化为载体,以培训茶艺为活动内容,融入社工技巧,为社区女性服务的创意社区活动。

     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雨,京师社工早早地将茶具摆放整齐 ,开场一曲古筝弹奏曲“高山流水”立马把茶艺的优美意境给烘托出来了,让人不自觉地平心静气下来。社工先细心讲解了茶的历史渊源,茶的种类,茶与健康的关系,还有饮茶时应注重的礼仪。在提到茶的种类时,社工邀请阿姨们分享了自己平时最爱饮用什么茶,有人兴致勃勃谈起平时喜欢喝绿茶,因为可以帮助自己抗衰老、保持身材,也有的阿姨平时没有喝茶习惯,对茶并不是很了解。社工根据不同人的情况向大家介绍饮茶的类别和方法。

     讲解过后,愉快的茶艺之旅开始了。从“温杯烫盏”、“投茶洗茶”到“温杯敬客”,社工在每个步骤都作了精彩的示范,并让阿姨们思考其中蕴含的哲理。在学习分茶礼仪“凤凰三点头”时,有阿姨风趣地嘲笑的自己太笨拙了,但是在同伴的鼓励下一步步完成了茶艺的程序,阿姨们说自己难得这样有情调,作出这么优雅的举止,并且品到如此香醇的茶品,心情舒畅了很多。

     通过本次活动,不但能营造学习型社区的氛围,提升社区妇女的综合素质,还为社区的家庭妇女们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让她们走出家庭,更好地融入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