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5月31日
情绪能量与家庭建设--家庭教育讲座顺利开展

    “我家小孩现在已经不受我管教了,叫他帮忙干什么总是不配合我,连说话都不能好好说,经常大声嚷嚷和我唱反调,脾气暴躁甚至离家出走……”这段心酸的话语是很多家长头痛的问题,亲子关系紧张又不知所措。为了让家长学习有效的沟通方法来提升自我,学会赞同孩子、尝试接纳孩子不好的脾气并懂得如何疏导情绪等等,5月31日,在金湾区团委的指导下,京师金海岸群团组织工作室邀请爱自然生命力体系家庭教育宣讲师——王灿辉老师,在三灶镇金湾社会创新谷2102室为三灶社区12位家长开展《情绪能量与家庭建设--家庭教育讲座》。

    “在座的家长能来到这次课堂上,肯定是带着问题来请教的,那你们可以说说你们家里发生了什么不愉快的事情吗”?王老师话音刚落,家长们争先恐后议论纷纷起来。课堂就在这激烈的讨论中打开沉闷的氛围。接下来,王老师综合大家的反馈给家长讲解了父母情绪管理的重要性,分别讲了三个重点:1.父母的情绪管理模式直接决定家庭教育的成败;2.父母情绪管理的好坏直接决定;3.家庭教育的品质和孩子生活幸福指数。紧接着,王老师借用PPT给家长展示了不同情绪给人们生活造成的困扰和烦恼,建议家长认识情绪——接受情绪——化解情绪,不让情绪控制自我。然后王老师分别给家长讲狼爸虎妈、溺爱家庭、严父慈母和留守儿童四种不同类型教育的不完美之处,让家长明白如何正确教育孩子与孩子愉快沟通,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家长们纷纷表示赞同。

    通过本次情绪能量与家庭建设的家庭教育讲座,让家长明白控制情绪的重要性,一个充满积极向上、宽容大量情绪的人,会给家人传输同样的愉快的情绪,这有利于亲子关系变得更加融洽,让家庭生活变得更加温馨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