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5月23日
亲子探索历史,当新三灶人——三灶文化探索活动顺利开展

       “不伴随力量的文化,到明天将成为灭绝的文化”邱吉尔如是说。为使三灶外来务工人员了解三灶文化,认同三灶文化的发展史,做一名有知识有文化的三灶人,5月18日,在金湾区团委的指导下,京师社工金海岸群团组织工作室联合珠海市金湾区三灶镇人文学会以及三灶亲青汇为三灶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开展《寻觅历史足迹——三灶文化探索小组》亲子活动,带领三灶亲子一起走进历史文化殿堂。

       社工简单做自我介绍和讲解本次活动流程后,引导亲子共同完成一幅三灶映像画。亲子运用彩笔在大白纸上绘画出三灶具有标志性的人、事、物,熟悉三灶社区的人文文化。绘画结束后,人文学会的工作人员给亲子播放了《三灶1938》纪录片,让亲子了解那段悲惨的历史给三灶人民生活带来的伤害,特别是为不让敌军发现藏身之地一位母亲亲手活活掐死了因饥饿啼哭不止的一岁女儿的故事,让深深触动着大家。资深故事员形象生动地给亲子讲解了《三灶岛在改革开放中的蝶变》的故事,让亲子见证三灶镇在改革开放中逐渐繁荣发展的历史进程,家长感慨现在生活的美好都是前人用生命奋斗得来的,更应该倍加珍惜。

       通过这次历史文化的探索学习,让亲子明白了学习历史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职责所在。亲子回家后可以跟家人一起分享今天所学的历史知识,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做历史的传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