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5月11日
高新区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矫正从“心”出发,改变灰色人生

     4月28日上午,协助高新区司法所开展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项目的京师社工致电社矫人员朱某,预备对他进行电话访谈,并对“提高朱某找工作的能动性”矫正目标进行跟进。

     电话一接通,未等社工开口,只听朱某兴奋的说:“蔡社工,我找到工作了。”得知这个消息,社工欣慰不已。

     原来,2018年10月底,司法所工作人员、社工在社区调查和实地家访中,了解到朱某不仅失业已久,且为生活来源借款较多,生活陷入了困顿;还了解到其在原公司工作时小拇指受伤,经鉴定达到了伤残标准;但距今将近一年,工伤赔偿仍未解决。几重的挫折让朱某情绪焦躁、极度消极。与司法所工作人员沟通后,社工将朱某确定为帮扶对象。一方面,社工充分利用认同、鼓励、乐于助人的社工特质,重树其解决问题信心。工伤问题鼓励他与司法所工作人员寻求法律援助,同时社工链接公益律师资源,多方努力后终于帮他解决了部分工伤的应得赔付。另一方面,社工在公益劳动、集中教育中对他进行一对一心理面谈,多次进行电话访谈,通过心理疏导帮助朱某重燃对生活的热情,改变他认为没有公司会接纳自己的错误认知。最终朱某开始积极的去找工作,在几番寻找后,如今重新成为一名从业人员。

     期间,朱某相依为命的女儿因婚恋问题与他产生了分歧,最终女儿离家出走。为此,情绪转化为积极乐观的朱某又陷入了痛苦不堪的状态,多次表示生活没有任何希望了。社工运用认知行为理论,与朱某一起分析事件产生的原因,纠正朱某认为被女儿抛弃的不合理信念。最终朱某尊重女儿的选择,表示自己也要开始新生活。

     朱某感激对社工说道:“蔡社工,感谢你这些日子持续对我的帮助。因为接二连三的事情,让我感觉生活糟糕透了。但在绝望的时候,你总是鼓励我没有解决不了的事情,启发我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

     据了解,2018年6月份,在珠海高新区综合治理局的指导支持下,唐家湾镇司法所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后,由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高校讲师团组成的跨专业团队,遵循“循证矫治”模式,与司法所通力配合,面向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提供集中教育、公益劳动、重点走访、电话访谈、专业社会心理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