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月21日
“山间野趣,自然探索”青少年冬令营

        大自然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自然中的一草一木都以最真实的一面给予孩子无限的灵感,孩子们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活跃的思维去创造更多新事物!1月15-18日,在金湾区团委指导下,京师金海岸群团组织工作室的社工带领了17名青少年到中山市南朗镇“佳有儿女”户外营地开展“山间野趣,自然探索”青少年冬令营活动。

        活动开始时,社工带领青少年一起破冰,自我介绍,互相认识,随机分组后每个小组都确定了自己小组的名称、口号和队长。为了增强孩子们的时间观念,社工对他们的作息时间也有明确要求,比如起床时间、洗澡用时,由小组长负责监督。活动通过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味觉五种感官系统打开孩子向自然求索知识的心扉,激发孩子的好奇心,让好奇心成为探索未知的动力,在大自然中,他们自由思考,用创新的方法感受这个未知的世界,用竹子制作竹筒碗筷、竹灯,用文字或作画的方式记录当天的故事和感受,用树叶吹曲子、制作行军帽、丛林行军,在深夜观察不冬眠昆虫,了解昆虫生活习性,认识各种中草药等特殊植物,学习户外急救,学习制作竹筒饭等等。在这些过程中,社工引导青少年走出自我中心,学习公平、分享、礼让、合作等和谐相处的行为,这是培养孩子良好人际关系发展的第一课。
        此次冬令营丰富了青少年的课余生活,让青少年走进大自然。通过户外活动,进一步培养青少年的生活技能,在活动中感知、交流、学习,提高自信心,培养他们的自主、自理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责任心。在冬令营结束后家长反馈孩子就应该多体验这种活动,学会独立自主。本次冬令营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