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月21日
广东省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汇召开成立大会,京师社工林嘉映被选为理事

        广东省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汇(筹建)成立大会于1月20日在华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胜利召开。来自省内各高校、基金会、行业协会、村居委、社会服务机构代表等公益汇的倡议人、发起人、会员、筹备委员会成员等40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华南农业大学张兴杰教授主持。

        广东省委委员、广州市启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李森同志首先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举措及社会力量介入乡村振兴的意义,并强调省委会议上明确提出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广东工作的重中之重。
        清远市政协委员、博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陈阳海同志介绍了在清远开展乡村振兴的实践经验,认为乡村振兴中要注重以人为本的项目顶层设计及强调农民获得感的城乡互助体系建设。
        会议推选出乡村振兴公益汇理事、秘书处名单人选并通过表决,其中,广州大学谢俊贵教授担任公益汇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张兴杰教授、中共广东省委委员李森同志、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丘英文同志担任公益汇副理事长,京师社工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总干事担任公益汇理事。
        与会代表结合自身优势对介入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高校、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等公益力量如何助力乡村振兴达成高度共识并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完善方案。
        广东省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公益汇因应乡村振兴大业,由省内高校学者、基金会、行业协会、社会服务机构等多种公益力量共同发起筹建。公益汇以“公益搭台、实体唱戏、互动共生”为发展理念,通过资源平台搭建、活动策划、品牌建设、社企实践、人才培育、课题研究等进行产学研立体式探索,期望助力乡村振兴,建功新时代。
        公益汇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丘英文表示,公益汇全体成员积极运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与社会力量进行有效合作,协助乡村吸引城市客户流量,通过挖掘乡村文化和特色产品等方式开展乡村营造工作,为乡村发展带来好的点子、技术、人才、市场和资金等;链接资源,解决困境的群的问题、满足困境群体特殊需求,化解乡村社会矛盾、提升村民生计与收入,增强乡村社群归属感与自信、重塑乡村关系及重建乡村社区忘网络等。从而提高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提振农民精神风貌,同时提升社工机构筹资“造血”功能,探索出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良性互动共生的有效模式,使参与各方都有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