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月19日
京师社工开展入户探访技能培训,小义工在实践中提高服务长者的能力

     “婆婆,最近身体点呀?我帮你测量一下血压好吗?”一名小义工在社工的陪同下正低着头微笑地问候梁婆婆。

     1月15日上午,京师社工在斗门南青村开展了“社工+义工联动入户探访”技能培训,7名小义工积极参加,为即将开展的长者入户探访志愿服务做好准备。

     本次培训结合了讲座和实践的形式来提高小义工参与社区长者入户探访服务的技能和做好服务长者的心理准备。活动伊始,社工通过讲义和视频让小义工了解上门探访前后需要注意的事项,了解在探访时如何与长者对话等等。在观看视频和模仿环节时,9岁的小周模仿起视频中患有帕金森的空巢长者手抖的样子,模仿后,小周有些兴致蔫蔫:“手一直抖,抓不住东西,感觉好慌张,生活也不方便……不过,如果我们在的话,就可以帮他们拿东西了。”

     在情境扮演环节,遇到长者听力不太好的情况,应如何应对?社工组织小义工进行角色扮演,让小义工懂得了,面对听力衰弱的长者,说话时需要举起双手放在嘴边作喇叭状,大声地对社工扮演的“长者”说话;与长者交谈的时候,要保持与长者的视线平行;讲话的时候,要慢点说……

     下午三时,是培训的实践课。小义工在社工的陪同下入户探访长者,开始一次探访实践之旅。“婆婆,最近身体点呀?我帮你测量一下血压好吗?”小义工小伟有些小心翼翼地问梁婆婆。“好啊。做小义工真棒呀!”梁婆婆举起拇指表扬。

     本次培训,小义工们都表示自己学习到很多新知识,以后有时间自己一定参加义工服务。

     社区要发展,民众需参与。培育社区民众参与社区服务的意识和提高他们的参与能力是社区发展的重要举措,京师社工团队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