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月19日
合作“拼猫猫”——青少年人际沟通小组第二次课程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为了增进组员之间的身心距离,营造一个真诚、理解、支持的小组氛围,京师驻将军山党群服务中心社工于1月17日开展了青少年人际沟通小组的第二次课程,希望通过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使成员们在小组中感受归属感,让组员们借以团结合作的主题表达自我,促进小朋友们之间的相互沟通,让每一位小组成员都融入到活动中。

     本次活动以团体心理辅导的方式开展,通过游戏互动的形式进行,共有17名组员参加。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环节一:课程回顾,对上一次活动进行简单的回顾,同时再次与组员一起温习上一节活动中所订立的约定;环节二:主题游戏“拼猫猫”,社工首先讲解游戏的玩法,社工事先准备好剪成很多块的猫猫图画碎片,交由各小组组长,再选出希望进行碎片拼贴的一位组员分发眼罩,待这位组员戴好眼罩之后由组内的其他成员用语言提示的方式“指挥”拼贴的组员完成猫猫碎片的拼贴,直到将碎片拼回一幅完整的图画。社工在游戏过程中鼓励组员多沟通、多配合、多包容,教授具体“指挥”的语言表达方式让组员体会为了达到有效沟通的目的有多种不同办法,让成员了解沟通方式的重要性;环节三:进行小组成果展示,并进行游戏活动感受分享,肯定游戏过程中每个团队组员的努力,当进行游戏遇到困难时,在社工的引导下,他们能够达成一致的意见,用各种办法去尝试解决问题,培养成员之间的信任友爱,同时能够体会到沟通与合作的妙处。

     活动结束后,给表现优秀的成员们分发小礼物以示奖励,最后,社工也提醒组员们注意下次活动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