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9年1月19日
友谊搭建生命之桥——电影兴趣班第二次课程剪影

     1月16日下午,京师驻将军山党群服务中心又迎来了一群可爱的小孩子,他们的到来使得整个中心充满了欢声笑语。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况呢?原来是电影兴趣班的第二次课程开始了。虽然今天天气很冷,但是大家的热情一点没有减少,小朋友们都很认真地观看着电影并主动回答了社工姐姐提出来的问题,可以说整个活动过程他们都表现得都非常好。

     开课之前,社工先带领孩子们一起熟悉了上次共同约定好的活动规则,并带领他们一起大声朗读这些规则,让孩子们对这些规则有一个更加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想让他们有一个更强的规范意识。然后社工和孩子们一起对上一次播放的电影《头脑特工队》的内容进行了回顾,让孩子们对情绪是什么以及它如何影响我们的行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然后就进入到了今天的正题,电影赏析。此次社工为孩子们挑选的是一部关于生命和友谊的电影,它的名字叫做《夏洛特的网》。影片通过讲述一只名叫夏洛特的蜘蛛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助一只名叫韦伯的小猪改变它在圣诞节会被杀死命运,并永远活下去的故事。影片中一开始的其他动物都认为蜘蛛是一种恶心的动物,但是在天真的小猪仔韦伯眼中,她是美丽的,她是充满魔力的,她可以织出大大小小神奇的网,这种认可让夏洛特有了前所未有的感觉。小猪仔韦伯在农场里无忧无虑地生活着,但是圣诞节来到的时候,它就会被制作成腊肠摆上人们的餐桌。夏洛特为了帮助它免于被杀,织出了一张张带有单词的网,让小镇居民认识到韦伯不是一只普通的猪,它是一只闪闪发光,非凡极好的猪。最后韦伯活过了那个圣诞节,并且以后的圣诞节它都可以活下来,但是夏洛特却离开了这个世界。

     看完了电影,社工和小朋友一起探讨了影片中的细节,他们都发表了自己观影后的想法,也谈到了自己对生命和友谊的理解。就这样,今天的活动以一种轻松愉快和热闹的氛围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