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8年10月22日
盲行之风雨人生路-亲子角色互换体验人生

   随着生活中竞争的日益激烈,现在的很多父母为了家庭生计而奔波劳累,然而有很多家长慢慢的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孩子对父母的了解更是少得可怜。10月21日上午,景山实验学校青春护航站社工组织带领13组学生和家长在景山实验学校金色年华大厅开展《盲行之风雨人生路》亲子角色互换体验人生活动。

   在社工的带领下,孩子们和父母一起分别完成三个任务:乌龟与乌鸦、亲子算数大考验、盲行闯关之亲子互换人生体验。当一位一年级的小朋友拉着蒙上眼睛的爸爸过障碍物时,小心翼翼引导他的爸爸走过每一个台阶,用自己微小动作带领爸爸慢慢前行,他的一举一动感动了在场的所有家长跟孩子。在活动的分享环节中小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他说“爸爸养育我们很辛苦,我们长大了要好好孝敬他”。这句朴实而又感人的话语,让在场很多父母听了瞬间潸然泪下。

   在最后的分享环节中,孩子们说出了从今起一定要做一个懂事、孝顺、努力学习的好孩子,不会再让父母为他们担心,因为我们已经长大了,父母为他们做的已经够多的了,是时候帮助父母分担点任务了。最后所有孩子面对着父母说,爸爸妈妈,我爱你们,你们辛苦了”。

   临近活动尾声,伴随着一首《父亲》催人泪下,父母们纷纷说出了自己对孩子缺少沟通和交流、缺少孩子成长路上的陪伴和照顾。有的是因为工作的原因而缺少对孩子的陪伴、所以经常在外面拼搏而缺少对孩子的关心、而有的是因为和孩子找不到共同的话题,而缺少沟通和交流,导致现在和孩子说话就像陌生人一样。

   本次活动让作为父母的他们感触良多,纷纷表示,从今天起会花更多的时间去去陪伴孩子、去了解孩子、照顾孩子,在未来孩子的学习生活中会花更多的时间陪孩子们一起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