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5年4月27日
电脑知多点 ——“活到老,学到脑”长者电脑学习小组圆满结束

    4月27日下午,“活到老,学到脑”长者电脑学习小组在将军山老人活动中心顺利开展并取得圆满结束。在小组开展前,一位长者对社工这样说道:“我们这些长者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自己不会用电脑,没人在家的时候,想看一下怀旧的电视剧也没办法,好想学学电脑”。

    针对这一帮长者开展了为期六节的电脑学习小组,目的是让长者能从对电脑一窍不通到能简单操作电脑,通过电脑学习从网上了解信息,浏览自己想要看的视频、音乐,找到与家人、朋友沟通的另一种方法。

    在这六节电脑小组中,社工通过每节的互动游戏消除了组员之间的陌生感,促进了组员之间的相互交流,活跃气氛。社工向组员介绍了手写输入法、复制和粘贴功能、上网、QQ使用等电脑知识,在志愿者以及组员们的相互支持下,组员们大都可以掌握所学习的内容,并顺利地通过了电脑基础知识。大家从一无所知到了能够独立开关电脑,自行上网搜索电视剧等。电脑小组的举办赢得了组员们的肯定,一位组员高兴地说道:“平日自己一个人在家里没事干,自己又不会开电脑,想上网看电视剧、看新闻都不行;现在自己会开电脑和上网了,不用靠着孙子给我开电脑了”。

    社工希望组员在小组开展期间拓宽朋友圈子,相互支持帮助,小组结束后能够持续在线上线下交流、互助。通过在活动中建起的网络线上平台,继续加强长者间的交流和丰富长者的日常生活。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造起长者社区互助网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