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8年8月14日
京师社工开展“牵手你我TA”小组活动,帮助儿童青少年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为了给儿童青少年构建一个良好的社交平台,增强他们的沟通交流能力,8月13日开始连续5天,京师社工在斗门南青村开展了“牵手你我TA”青少年人际交往小组活动, 14位儿童青少年踊跃报名参加。

       本小组共有五节,分别以“认识你我TA”、“倾听你我TA”、“理解你我TA”、“相信你我TA”、“再见你我TA”为主题,逐步引导组员认识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性,并实践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小组开展之初,社工介绍小组开展的目的,虽然小组成员之间互不相识,但在进行了“抢凳子”破冰游戏之后,小组气氛顿时活跃起来,在这过程中,大家从拘谨到开怀大笑,促进了社工与组员的关系建立。

       “哈哈,我捉到你的手指啦!”经过第一节活动,组员们逐渐拉近彼此的距离,在“倾听你我TA”第二小节的捉虫游戏中,丝毫没有陌生感,都能自如地进行游戏互动。第二节活动重点在于让组员学会倾听,“耳边传话”游戏,让组员向后面传递绕口令,传着传着,到最后的组员说出的绕口令都“变味”了,社工通过这个游戏让组员明白认真聆听的重要性,懂得如何更好地表达自己。

       “解开千千结”活动是“理解你我TA”第三小节的有趣环节。组员手拉手位置变换了之后重新拉手,相互打结不放手的情况下将结打开。有些组员的手都被扭成了“麻花”状,在其他组员的帮助下才解得开。接下来是“人际矛盾情景剧”,由组员扮演情景剧:好朋友想叫你借作业抄,但是你不想,该怎么办?组员生动的表演给台下的组员带来了深思,应该怎样拒绝不好的做法呢?社工引导组员分享好的人际处理经验,集体讨论冲突的处理方法。

       当下社会,沟通的途径变得多样,但实际上人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却在下降。青少年时期是一个重要的人生阶段,许多青少年过多将时间耗在网络与手机上,与家人朋友之间的交流减少,变得不善交际。社工利用游戏辅导的形式,引导组员学会正确与人交往,更妥善地处理人际问题。活动结束后,小朋友都说“好期待下一节活动,真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