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8年4月23日
婆石社区长者人生故事会之活在当下,放眼未来

   4月23日上午10点,在拱北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拱北街道婆石社区在婆石妈咪家庭综合服务社开展了“婆石社区长者人生故事会”。京师社工将这次开展的主题定为讲述长者的“活在当下,放眼未来”。本次活动为了激发长者对现下生活的讨论,小组地点定在婆石社区室外进行,放松长者心情,享受世界的温柔,提升长者价值感。

   社工在这节活动中充当倾听者的角色,希望调动长者积极性使长者发言表达自由和提升长者价值感。活动以一个需要积极参与讨论的游戏作为开端,引发长者对本次活动的热情,游戏开始前通过给长者十分钟的讨论和演练统一出全队认同的方案,其中柳阿姨的小组竟然出现了三组想法不同的队伍,而刘爷爷他们队伍则是专注的一支队伍一个主力贯穿游戏,可想而知一个好的合作分工在面对团队合作项目时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这里是柳阿姨队伍因为塔牌堆高了而又没有辅助支持惜败给刘爷爷队。活动很好地带动了长者的积极性,团队之间礼貌而又激烈地进行着他们的讨论,不同队伍之间有对好的方法的借鉴完成了智慧的传递。
   通过游戏,长者之间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在社工的引导下,长者对于在众多小伙伴面前分享对现在生活的情感,意见和见解没有显示害羞。长者们还分享了现下,其对于某件事情的兴趣爱好和对于将来的个别计划。罗爷爷说当年怎么拼搏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是将来,什么都过来啦,我们对于现在对于将来是很有信心的。柳阿姨也说,现在相对于以前那是有了更大的自由,对于现在来说,每天还能坚持学习就是她现在最大的满足。而且还有很多地方没去过,往后就该是我走出和朋友们一起好好享受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