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8年4月21日
京师 · 红旗养老上门 | 高楼上的高龄长者卧床不起,就医、买菜、照顾怎么办?

   付姨和张叔夫妇是原红旗糖厂退休职工,膝下无子女,妻子是聋哑人士,平时生活都由年迈的张叔照顾,高龄多病却无子女照料,是红旗养老上门项目一直服务的高风险家庭之一。

   4月19日社工、康复治疗师带着社区其他长者制作的爱心艾糍,爬到5楼来到长者家中探望两人,发现张叔卧床不起,咨询张叔近日风湿病复发,左腿膝盖肿痛,现在没法站立。

   这就给这个家庭带来一个困扰:住5楼的高龄老人怎么下楼买菜?怎么到医院就诊?
   社工蔡姑娘赶紧找来他们的外甥项先生。项先生平时没有同付姨和张叔住一起,他说前天接到蔡姑娘电话后,前晚就赶过来探舅父了,但因平时工作繁忙,加上家里有小孩要照顾,也正在发愁两位老人怎么照顾的问题。
    社工蔡姑娘和项先生沟通协商综合考虑后决定,由项先生周一至周四早晨将买好的菜,转由护理员辉哥送到张叔家,而周末由项先生自己送菜上门。

  21日星期六上午,康复师吴姑娘购买了活络油、艾条,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同社工蔡姑娘一起上门为张叔做艾灸。艾灸可以温经通络,让张叔的膝盖肿痛减轻。

图为康复师为张叔擦活络油

图为康复师为张叔做艾灸

  经过四十多分钟的艾灸,张叔说疼痛缓解很多,想站起来走走,想去阳台坐坐。康复师嘱咐道“张叔,站起来后定一定,再走。”
项先生看到康复师细心的护理,“感谢你们这么关注我舅父舅母,我平时工作忙,最多一周只能过来探望他们两次,有时他们不舒服,还是你们护理员过来告诉我的,我是心有余力不足啊!”

  项先生和社工、康复师一起探讨两位老人接下来的照顾难题。

  付姨是高血压患者,血压一直居高不下,很多原因还是付姨不肯定时吃药的原因。付姨是有聋哑方面的沟通障碍,平时社工、康复师会用简单的手语一再嘱咐她吃药,但她还是很多时候不吃药。
   社工蔡姑娘也与项先生做了沟通,找寻原因,也尝试找各种方法看能不能让付姨按时吃药。

 

  社工还发现,付姨家的厕所存在安全隐患,也正想办法链接资源为其改造。

  付姨和张叔的身体情况、居住环境一直是社工和康复师担心的问题,广安居家养老团队将对付姨和张叔的照顾持续跟踪。
  在红旗镇类似付姨和张叔夫妇的高龄高风险家庭不少数,2017年中以来,在红旗社会建设办公室的支持和指导下,由社工、康复师、护理员等跨专业养老团队,深入社区到户,根据社区资源、家庭资源,为高龄长者搭建社区互助照顾机制。

 社工发现,付姨有一门很特别的手艺---【编织筐】,很精致!

  张叔说他有时会将付姨编织的筐拿到三板市场去卖。但没卖出多少。

这里是付姨平时做编织的工作间。

 

  社工希望通过链接资源,帮助张叔将编织筐卖出,增加经济收入。
   如有资源请联系广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蔡姑娘!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