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8年1月18日
“义耆相伴 关爱相随”长者第一期探访活动

     1月18日上午,京师社工联合青年志愿者在养老院进行第一期入户探访活动。探访前,社工先与志愿者进行简单的培训,主要是与志愿者说明养老院里长者的基本情况以及一些探访时聊天的技巧。

     培训结束后,我们分了两组去到颐养楼的2、3、4楼对长者进行探访。社工冯姑娘、邹姑娘向各位长者介绍了几位志愿者,表示志愿者是过来探望长者,跟长者们聊聊天的。长者们看到志愿者的到来也很是欢喜,志愿者通过简单的自我介绍,与长者进行简单的交谈,了解长者在养老院的日常生活,以及长者身体有无不适。有部分长者长期卧床休息,无法到楼下晒太阳,或者参加我们举办的活动,所以这次的入户探访活动的人群能够涉及他们,他们表示非常开心,期间长者陈婆婆还开心的唱起了山歌。探访时,志愿者了解到罗婆婆年轻时的生活经历,她和老伴的爱情故事,以及来到养老院后的变化,觉得长者非常健谈,来到养老院也很开心。

     探访结束后,我们进行了简单的分享。志愿者表示在这次探访活动中了解到在养老院的长者能够在这么好的环境中得到很好的照顾,而长者更多的是心理上的需求,比如子女的探望,负面情绪的排解。而这次的探访活动非常有意义,刚好能够满足长者心理上的需求。他们表示有机会要多来参与这样的活动,让长者感到社会的关爱。

     活动旨在让社会更多的人了解到养老院长者这一人群,让长者在院里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社会的关爱,增强长者对院舍生活的归属感,幸福感。

     “义耆相伴,关爱相随”长者探访活动将持续开展四期(1月18日-2月8日每周四上午),有兴趣的朋友可以通过微信报名。(微信号:189 3389 2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