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7年6月12日
我曾努力挽留你,我的家园——“一人一故事剧场”演绎山场拆迁故事

      “随着旧城区改造的号角吹响,一个大大的“拆”字被涂在一栋栋百年老屋的墙体上,伴随着推土机的轰鸣声,门前的老牌匾应声落地......”

        6月10日下午,一群来自山场村的老村民、经历拆迁过程的外来居民,还有对山场文化感兴趣的居民,聚集到山场社区文化活动室。由京师山场社区营造站社工开展的“溯古论今我家园——山场社区.一人一故事剧场系列演出”之“我曾努力挽留你,我的家园”在此展开。
       一人一故事分享中,经历过山场拆迁的老居民、外迁居民分别讲述了其亲历过程的感受与故事。在应用戏剧剧场培训师秋子的引导下,表演团队把村民分享到故事生动地演绎出来。表演团队精彩的演出,再现了山场十多年前的拆迁的情景,大家甚是惋惜与怀念。
       溯古论今我家园——山场社区·一人一故事剧场系列演出旨在挖掘老村民与山场的故事素材,通过村民分享故事,表演团队演绎的形式,唤醒老一代老山场村人的记忆,让更多年轻一代了解山场老文化并代代传承。
 
 
       相关链接:一人一故事
      “一人一故事剧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在美国实验剧场运动中兴起的一种即兴表演方式,它与口述历史相结合,演员运用肢体、音乐、叙事、装置等形式即兴演绎观众所分享的真实故事,把抽象的情感和回忆具体化,以艺术的形式作为礼物送给故事分享者。
 
 
       项目背景
       翠香街道山场社区被誉为“珠中澳文化与经济始祖地”的千年古村,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忽略对文化的保护,栋栋百年老屋被夷为平地,承载与再现数百年历史的古物流失。
     “访古寻根香山场——翠香街道山场社区营造计划”由翠香街道社会建设创新专项资金扶持项目,由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运营。项目秉承本土化实践的“社区营造”为理念,通过挖掘、保育、传承山场文化,以增进社区居民对社区文化的认识,从而在探寻过程中培育和培养居民参与社区文化治理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