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7年6月9日
多一份提防,多一份平安!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深有感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有关部署,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推动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案件发生,切实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2017年6月8日下午,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联合阳江市养老院在养老院一楼多功能厅开展 “多一份提防,多一份平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伊始,社工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宣传片,通过影片的播放和现场讲解让长者对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有了一定的认识。再以发放防骗宣传单、有奖问答的方式向长者宣传识别常见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方法,讲解剖析了一些真实发生的案例,归纳犯罪分子惯用“猜猜我是谁”、购物退费退税诈骗、快递催缴罚款、电话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方式,并现场解答了长者提出的各种疑问。

   长者罗奶奶分享道:“我前不久就接到过有人冒充我孙子问我要钱的电话,当时刚好我没有钱,打了个电话给儿子,不然就真的上当了。开展这些活动让我们老人家有所警惕,真的很好。”

   此次宣传活动向养老院的长者们揭露了犯罪分子常用的诈骗伎俩,提高了长者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长者们纷纷表示很受用,以后对陌生人会多留一个心眼,多一份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