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2016年7月18日
“无毒有我”东风社区青少年禁毒教育讲座活动

    为使青少年能从小认识到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杜绝青少年未来走上吸毒违法犯罪道路,狮山街道东风社区综合党委联合京师东风和美宜家社工服务站于2016年7月18日下午举办了一场关于预防社区青少年吸毒的知识宣传活动。

    为了吸引小朋友的兴趣和注意力,社工精心制做了易于青少年接受的趣味性极强的PPT,以卡通图文结合的形式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讲解了毒品的类型及危害等,尤其是要引起青少年注意的五颜六色容易被错认为是糖片的摇头丸。同时活动中加强互动环节,以提问与抢答、发放小奖品形式贯穿活动过程,青少年非常认真地听社工讲解。我们欣喜地发现,现在面向小学生的预防吸毒教育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活动中小学生已经对毒品有了初步的了解,他们主动讲述了个人目前对于毒品的认识,并积极回答问题来与社工姐姐互动,这次活动更加加深了对毒品的认识和了解,增强青少年对毒品的抵制力。

    目前吸毒在中国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且吸毒人员低龄化的趋势明显,在2016年全国新发现的吸毒人员中最小的年仅13岁,可见,预防青少年吸毒已经成为一项非常必要与紧迫的工作。青少年年纪小易被哄骗,社会各界都在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毒品危害,使青少年对毒品坚决说“不”,给他们营造一个绿色、安全的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