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2015年1月29日
阳江京师在市社会社会组织改革发展提升年会议的发言

  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常务副主任 

林嘉映

尊敬的陈华康书记,社工委、民政局各位领导以及关心阳江社会工作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

    我是京师社会工作中心的常务副主任林嘉映,从2014年8月至今,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承接民政部项目,帮扶共建阳江社会工作。民政部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是民政部本级福彩公益金支持开展的首个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是社会治理创新背景下推进社会参与、完善为老服务方式的有效途径,也是以老年群体为突破口,运用中央资金引导推动地方资金、社会资金加强投入,促进社会工作全面深入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我们在满足服务对象需求方面、能力建设方面、创新经验方面等发挥示范作用。

    随着珠海对口帮扶阳江工作的日渐深化,珠海对口帮扶阳江指挥部大力支持阳江社会民生领域发展,2014年6月,在指挥部的统筹指导下,申报“民政部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示范项目”,项目得到了国家民政部、指挥部的肯定和支持,以项目支持形式,引进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来阳江建立共建框架,支持阳江社会工作事业,进驻以来,诸多工作得到了国家民政部、指挥部、社工委、民政局等单位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初期工作取得了可喜成效;工作成就主要以下:

一、注册成立“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成为首家由专业社工运营的社会工作机构。在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社会学系、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阳江市民政局、社工委等单位支持下,特别是民政局高效便捷的行政效率,顺利通过审批注册,目前专职人员5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其中持证社工3人,护理师1人。

    二、开展社区宣传服务活动,扩大服务知晓度。社会工作是一个新生的服务,对于阳江本地居民,特别是长者对于社工的了解尚处零认知状态。为了促进长者对我们的了解,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关系,在南恩街道办的指导和鼓励下,进驻短短4个月以来,开展义诊、主题宣传等系列社区活动5次,共服务400人次,促进居民初步了解社工,参与社工服务。

    三、街道困难长者家庭探访帮扶。南恩街道系属阳江老城区,辖区内60岁以上老人有9057人,占总人口的17%,其中空巢、独居老人有582人,空巢、独居老人中孤寡、残疾困难老人有33人。留守老人群体亟需关注和关怀。

    在南恩街道办事处及辖区居委会的支持下,指引社工、护理师和志愿者组成探访队一同探访社区孤寡、独居空巢等困难的长者,为每位长者及其家人提供健康检查,包括量血压,了解身体状况和讲解冬季养生知识,同时为他们做情绪疏导等系列个案服务。

    四、开展“南恩街道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为了提升阳江本地社会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打造一支专业化本土服务人才队伍,开展南恩街道本土社会工作人才培训项目”,邀请北师大珠海分校范时杰博士、台湾的王喜乐博士等社工实务专家,为南恩街道党政班子、居委书记、志愿者领袖等共40余人培训授课,共开展5节课程,30学时的课程,并于1月23日顺利结课。

    五、校社联动,组建志愿服务队。建立学校、社区的联动机制,与阳江职业技术学院中文系、南恩街道暖阳志愿者协会、漠江义工队等组织联系合作,发展社工助理、义工领袖等服务人员6名,并以服务为导向进行服务培训,提升服务技能,更好地服务社区困难长者。

当然,作为新成立的社工组织,成长过程也面临如:团队成员服务能力还需继续加强,志愿服务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等需要改进之处。

在接下来,我们的工作重点规划有:

第一,打造阳江居家养老服务示范。以当前民政部老年人项目为契机,打造高品质、获得居民群众认可的居家养老服务;

第二,拓展阳江本土特色社会工作服务。依托阳江本地实际情况,逐步建立“社工+义工”服务模式,为阳江困难老年人、青少年服务等探索出新服务,促进形成老少共融,和谐关爱的新型社区;

第三,培养阳江本土服务人才,以项目实务为实践平台,打造一支专业化服务型人才。

同时,我们也期待阳江市在2015年-社会组织提升年中,进一步推进阳江市社会工作发展,

建议:

建立并逐步完善“政府服务购买”机制。通过“一年试点,三年稳定”的大胆尝试,牵头创建社工示范服务,探索阳江本土社会工作发展模式。毕竟珠三角的发展模式未必适合于阳江,我们可以从中借鉴学习珠三角及其他先行省市的发展经验,推动阳江市社会工作服务发展。“政府服务购买”机制注意有:

第一,保证稳定的经费投入机制,将政府服务购买项目纳入经常性财政预算资金支持范围,支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项目。

第二,“市级部署、区县协调、街镇配合”的机制。由市级统筹部署规划,包括财政预算、服务领域等;由区县协调和规划社会组织参与的服务项目;由街道配合,项目实施所属的街道则提供场地、必备的服务设备、服务初期工作支持等。

第三,以探索本土特色服务模式为契机,带动地区社会工作发展。

支持社会工作项目带动培养本土人才;

支持本地高校开办社会工作专业;

支持成立社会工作协会。支持成立社会工作协会,推动以行业协会的形式推进阳江市社会工作培训、行业规范管理、开展服务项目第三方评估机制等铺垫基础。

我的汇报完毕,期待阳江社会工作的春天早日到来,不妥之处欢迎给予指正。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