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5年1月6日
阮丽向:社会工作价值体系与理论

     理论是实践的指导,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说理论是实践是相辅相成,离开实践空谈理论是不切实际之举,离开理论空讲实践乃无实之果,上一编中已谈及什么是社会工作,那么是在什么样的理论指导开展的社会工作值得我们深究。

无论是大学学习法理学,还是现在学习社会工作这门专业,依旧觉得理论性太强的知识难以吸收,让人望而却步,无法深入理解,总觉得是走马观花,但无论再怎么走心,依旧有那么点东西是“入心”的。例如,价值。

价值这个概念对于一个学文科的学子来讲,印象最深就是高一经济生活中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所概述,但对于社会工作而言,它不再是那么敷衍的一个东西,而是贯穿社会工作实践始终的东西,价值该

用哲学的观点看待:它是以人为本的哲学理念,包含着人与社会相互关系的规定。它是对社会中的是非、善恶、真伪和美丑的一种判断或评价。这无疑让我想到中心的宗旨:助人者自助。生活中有好多种对于社会工作这项工作的形容词“活雷锋”“好人”“慈善”亦或者我们是一群“博爱”的工作者,高登斯坦把社会工作者描述为“充满价值的人”,价值是社会工作技术的源泉,是对某些人进入某种职业的动机和社会工作者与案主关系互动的特征、关系的解释。记得之前去珠海交流学习期间听到老师讲过一句话,如果你心里不是充满爱心的话,那么你很难从事这一份有爱的工作,价值的意义就是某种情感的导向,爱,或许就是这里讲的价值观。无数次的探访经验告诉我们,耐心,爱心,对待服务对象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在这个过程中,案主和工作者是可以相互学习的,而价值就是这个动态互动过程的组成部分。

另外,伦理。目前社会工作专业知识虽慢慢在学习,但另一层面作为服务人的自己更需学习社会工作者的职业道德操守,如果社会工作者道德沦陷,而以谈服务案主。社会工作者行为举止的适当性,能力和专业发展,服务,诚实。对当事人的伦理责任,以当事人利益为首要,当事人的权利和特权,秘密和隐私,费用。这些在律师服务行业依旧如此。无论是对当事人还是同事,亦要尊重、公平和礼貌。对待社会工作专业本身维持专业的正直,发展知识,这是一个社会工作需要慢慢学习的过程,社会工作就是一个终身学习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