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4年12月23日
阮丽向:赴茂名学习青少年社区矫正心得

    作为最靠近阳江地带的子兄弟——茂名。将为这次阳江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提供学习经验。茂名主要是依托青年社工服务中心,整合全市社工人才队伍力量,动员律师、心理专家老师、志愿者骨干等按照“三对一”的管教模式,以1:5配备社工人才,建立“社工+志愿者”联动机制,积极开展青少年社区矫正工作,全市上下迅速形成了关心、重视、关爱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的良好氛围。但茂名市在社工方面有一点跟阳江市的情况不一样,茂名市在社区矫正方面的社工主要来源于街道的工作人员,阳江市京师社会工作中心作为阳江市第一家社工机构,有一定的优势,但不足之处是阳江的高校里没有社会工作这门专业课,而茂名市职业技术学院在开展这门课的同时会让专业学院的老师带领学生进行实习,从而更好的服务社区矫正。对比之下,阳江人员配备方面有待提高。

茂名在志愿服务方面,20125月投入开展的“名爱志愿者”总队,茂名志愿者之家在组织服务方面有固定的场地,庞大的后备军,志愿者驿站(随时随地)吸引志愿者热心参与。在志愿方面更是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双8”的劳务活动空间,以便让社矫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阳江市在场地,志愿者的招募,如何对志愿者进行矫正服务知识的培训都有待完善。

另外,社区矫正在矫正的行为过程,心理矫正是各司法局所着重的重点,茂名市在固定的场地内部有高校的心理咨询师自愿为社矫对象进行心理辅导,并定期对矫正对象的情况进行分析比较,以便更好地了解社矫对象的心理动向。其实对于回到社区的社矫对象,最直接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失业”,茂名市联合汉山工业基地成立“阳光之家”为社矫对象提供就业的机会。其实茂名最值得借鉴的地方就是“以司法为导线,志愿为主线,就业为辅线”在团省委、市委的支持下为社矫对象提供后勤保障,让社工、志愿者深入服务对象,让社会力量提供就业岗位更好让社矫对象回到一个被社会接纳,平等的地位上。

此次茂名交流会再深刻一点是来自岭门镇司法所挂在墙上的社矫人员执行《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四字经,是来自司法局一位局长的知识成果,四字经里把社区矫正相关的实施办法通过生动的口诀改造过来,更有利于社矫对象熟悉社矫的相关法律法规。青少年社区矫正不仅需要领导的重视,社会各界人士的帮扶,以及社矫对象的配合更需要政府经费的支持,灋——法由繁到简,青少年社区矫正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