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4年12月18日
郭景文:社工的一天(二)

郭景文

将军山青耆长乐社会工作服务站 社工 

一、外展

随着北风的南下,今日的气温已低至9°。早上8点30分左右,社工小郭下车后先去往附近文具店购买了手工用的卡纸,而后回到服务站开门。时隔一天,小猫十六似乎更想念小郭了,在她的脚边磨蹭着不愿意离开。

图片

随后,社工阿媚、小静,实习生小明、阿良、小林到达服务站。简单地打扫过后,社工小郭、小静把网购的装饰品用来装饰公告栏。阿媚则在整理一会外出展览的用品,宣传单、横幅、赠品杯、展架、报名表,等等。社工小静刚粘贴完公告栏,便匆匆回到座位打印宣传单。服务社即将举办“情暖冬至”长者包饺子活动,以及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今天的外展活动主要目的是为这两个活动招募成员。一阵整理后,大家带着物品从服务站出发,社工小郭留守服务站。

图片

10点30分左右,阿媚带着大家来到将军山小区。摆好摊位,大家各自拿着宣传物品向社区长者宣传活动。然而,似乎长者们都不太接受。当社工向一名长者宣传智能手机学习小组时,长者投来了不信任的眼光。就这样,一个早上下来,也只招募到3名成员。外展的效果不太理想。对于这个结果,大家的心里都有所准备。社工在珠海的发展刚刚起步,许多居民并不了解什么是社工,对社工的身份有所误解,戒备心比较强。这一原因也导致社工的工作难以开展。但也正以为如此,社工们更要积极主动走到居民当中去,加强与居民的交流。

于此同时,留守在服务站的小郭在准备下午手工的材料,计划在今天下午4点半教孩子们做动物头饰。当然,前提是孩子们必须把作业做完。

中午12点,阿媚、小静、小明回到服务站。四个人,一样的外卖,一样的午睡。

二、计划

下午上班,一位居民前来服务站使用电脑,正好在阅览室的阿良帮助不太懂电脑的居民下载歌曲。社工阿媚打算下午再次带阿良与小林外出展览。小静与小明各自在撰写小组活动计划。本周六的“我是小超人”小组活动将迎来小组活动的结束,社工小明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小组结束地更加有意义。而将在1月份开展的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由于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也让社工小静非常挂心,例如每个长者手机品牌的不同、长者能够参加活动的时间不固定、成员招募不足。

本来计划制作周五国学班宣传单的小郭,被一位居民的来访咨询打断了计划。在小郭解答完居民的疑问后,社工阿媚带着两位实习生外出。

三、风波

很快,时间来到4点30分。一阵嘈杂声告诉社工:孩子们来了。社工小静迅速拿着签到表给孩子们,小明则安排孩子们坐好。此时,正在与阿媚通话的小郭不知道即将发生在孩子们之间的争执事件很快会演变为打架。发现动静的社工们把事件的两个小主角分开,社工小郭放下电话赶去孩子们自习的地方。当小静与小明把其他孩子安顿好,社工小郭与其中一个孩子了解情况。而后分别对两个孩子说:不管对方怎么样,你应该为打他的那部分道歉。在孩子们互相道歉并接受道歉后,服务站恢复了暂时的平静。社工小郭开始打电话给参加“亲子故事会”的家长,交待周日活动的细节。

图片

接近下班时间6点,阿媚、小林、阿良回到服务站,外展的效果不错,冬至包饺子活动成员已经招募完成。一部分写完作业的孩子们与小郭在阅览室制作头饰。

图片

于此同时,孩子Y对社工敞开心扉,诉说了自己前几天的经历。Y目睹了一起虐猫事件,心里感到非常痛苦。小郭看着Y,不知道如何安慰这个充满爱心的小天使。也许这个任务可以交由小十六来完成。

图片

在好不容易孩子们都回家后,小静与小林将装饰品张贴在阅览室,让服务站显得更加温馨。小志愿者佳琪又开始嚷嚷着一定要帮忙。

时钟的指针快要指向七点,在小佳琪的“驱赶”中,大家急忙收拾东西下班。小猫十六早已进入小窝安稳地睡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