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4年12月14日
郭景文:社工的一天(一)

郭景文

将军山青耆长乐社会工作服务站 社工

      今天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周六,服务站的上班时间是九点。早上八点四十分左右,社工小郭来到服务站。开门、开窗、打扫卫生,是每天小郭来到服务站的第一件事。与小猫十六打了声招呼,小郭就坐下打开电脑,阅览站点QQ动态,查看是否有居民发来的信息。

紧接着,社工小静来到了站点,简单地吃了几口早餐,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今天小静除了要查看昨天的小组活动“小超人”的资料,还要录入日常活动的服务数据。她与小郭针对昨天的活动情况进行了讨论。下午,她要撰写一份针对老年人开展的活动策划。

图片

社工阿媚是服务站的站长,今天她需要撰写服务站的项目季度报告。项目季度报告是服务站成果的体现之一,包含了服务站开展的服务成效、服务进度、问题及反思。阿媚要将服务站目前开展过的活动进行数据统计,而后进行分析,例如参与人员、活动开支、满意度调查等等。只有经过系统的分析,社工才能更直观地发现问题,然后依据专业工作方法进行改进。而一份季度报告可能会花上社工几天的时间,今天的报告是阿媚本月写的第三份报告。

今天,我们的小小志愿者小佳琪来到服务站,她喜欢与社工姐姐在一起,总是对社工的工作充满好奇。小佳琪在听到阿媚说能不能帮她填数据的时候,认真地拿起了铅笔一笔一划地写起来。 

早上十点,社工小郭正在构思下周日将要开展的第二期“亲子故事会”。在与阿媚、小静简单讨论接下来的月度计划后,她独自来到阅读室,思考故事会的细节。如何将故事会办得有声有色,让孩子体会到书本中的意义,是小郭最牵挂的事。

11点37分,社工们叫了外卖。每天外卖送来的时间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在中午12点下班后,正好是外卖送来的时间。两点半是下午的上班时间,社工们通常会在一点半左右到凳子上、沙发上、桌子上躺一会。今晚社工们要参加“助力公益•筑梦青春——香洲区青年社会组织喜迎澳门回归十五周年活动”,大约22点结束。

平日里,社工除了要做文书工作,举办活动,还要不定时进行居民探访工作,开展个案(即个体或家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