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学习
2014年2月28日
林嘉映:治疗师:还在去往助人的路上

林嘉映

珠海京师社会工作中心 拱北站站长

“一个人想要服务或帮助他人的欲望,不需要任何辩解。……把服务视为赋予生命意义的诚实手段。帮助别人是我们最自然而即时的情感流露!”--引言

2013年,几经徘徊与纠结,终究还是踏上了并依然坚守在社工这条路上,尽管依然迷茫。开始相信这将是我未来的路和事业(当然,可以是很多种方式去践行与实现)。

一年多的工作,其实一直在学习,有时会很累,会消极怠工,也会为了另一个选择而飘忽不定,也会因为工作上的压力而喘不过气来;但是每每遇到,都会想起在家里爸妈,和他们相比,自己那点苦真的算不上什么!也会想起四金姐的那些话:要把这种工作状态习以为常!

心中一直期待工作上有所突破,试图走出去,发现其实还是容易自己跟自己过意不去,内心有一道坎——一种“恐惧”吧,常常以“疲惫”、“忙碌”等藉口出现,两个人的办公室,无力跳出这个圈。

当有所担当,内心有一种能量,激发着自己每天可以满血地忙碌着! 

社工是助人职业,2013年好几次场合,说过在台湾时陶蕃瀛老师说过的一句话:“社工帮助别人,终究真正帮的,还是你自己! ”社工其实是很生活化的职业,在这里可以遇到很多人,很多的故事,让你开始反观自己的生活,它不觉在影响着你生活、你的态度、你的人生观,也在用行动去影响身边的人,算是“用生命影响生命”吧!

2014,只是依然还是一个蹩脚的社工,依然还在前往助人的路上,还需要很多很多需要学习和努力。开始相信,最好的学习是行动学习,在行动中保持小学生的心态,保持自己独立的思考,尽管很苦很累,却相信,这个过程,自己可以收获很多。


2014,新的开始,继续前行!这条路上,由衷感谢我的导师们。

2014年1月30日(除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