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研究
2019年11月18日
方建庆:疗愈好的伤口,比原先更强大,更能经历风吹雨打 ——京师心理咨询师之经验分享

        “樵夫上山砍柴,都知道斧刃最难劈入的是树瘤,恰是当年树木折断后愈合的地方”。既然一株植物都可凭着生命的本能,愈合惨痛的伤口,在原处发出新的枝叶,我们也可以更顽强更耐心地尝试修复。

        一个人从出生到现在,如果经历过失败、病痛、失望甚至绝望等等,还在这个世界上活着的话,就一定有内在和外部的资源或潜能。我们的任务是发现它,找回自信,过上有尊严和幸福快乐的生活。

        人的一生有起有落,有快乐也有痛苦,有人经历过甜酸苦辣的人生百味,请乐观来看,当作是完整人生的体验。

        在人生低谷时,难免会有失落、无助、悲伤,心理可能有焦虑或抑郁,可能试过颓废、啥事也不想干。没事的,我们首先要接受这些真实的情绪,暂时允许它的存在,不去跟它对抗,用时间来修复它,请永远不要放弃自我。然后静下心来,用空杯的心态多学习有益的东西,保持谦卑,就自然而然的会敬畏生命,敬畏大自然,学会真正的从内心尊重别人;并有机会找回小时侯最纯真的力量。改变的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亦会考验人的耐心,请不要着急这需要点时间,沉下心来。人一旦有意愿去改变和学习,一定会有收获,甚至可找回更美好的亲情、爱情和友情;可改善自己的缺点。相信每个人都有自我修复的能力,激活它,并转化为正能量。

        在人生站在高处时,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迷失自己,学会感恩,感激生命。同时照顾好自己及家人,有能力就去帮助别人,体现自我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