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研究
2019年11月18日
方建庆:给自己赋能 ——将负面失败的经验“转化”为正面积极的能量

        在社区矫正的个案中,发现在测评中有相当多存在罪责感较高,可能很多人认为被法院判决有罪后,觉得这是人生的污点和失败,容易带着负罪感前行,有心理压力,造成心理冲突。

        那如何去转化这种负面情绪呢?

        首先,不评判它,开始直面它,静静的看着并感受着这种情绪……保持觉知,不失控,不自我放弃,和自己的内心和解,定能从中悟到或学到点什么,慢慢就会转化为一种正面的能量。这期间也可轻轻的闭上眼睛,跟自己的内心对话,诚实的面对自己:想想我是谁,我来自那里,我想去何方。

        其次,将接受社区矫正的时间段,转念来看,正好给自己提供一个学习改变的机会,好让自己停下来,总结过去、反思、调整,吸收经验教训。重新(心)出发,发掘自己的人生价值,树立正向信念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以后做任何事前,会顾及他人、社会及自然环境,并会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坚守底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最后,一切的结果,都是从开始的量变到质变。想要变得更好,就从点滴做起,不断学习和做正面的事情,保持耐心,学会坚持,一定会潜移默化,下次碰到问题或诱惑时就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方法有运用“二十一天奖励法”:连续21天做好一件小事,奖励自己一件小礼物。

        操作如下:

        1.设定一个基本不会失败的微目标;

        2.每天做一个微目标(微习惯),如每晚比前晚提早两分钟睡觉等等自己想改变的事;

        3.微目标容易达成,有成就感,头脑就愿意坚持。如果目标定的高,达不到有挫败感,头脑就不愿坚持。简单的事重复做,如此下去,必有惊喜。

        我们将错误经历当作上了人生宝贵的一课,当促进自我成长的一部分,以此献给正在进入社区矫正的人士。

        跟大家分享一段话:人生会经常遇到很多诱惑、机会,并要作出重大选择。一旦有了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在可以有多种选择的时候,你的选择就会变得简单。简单了,往往就更有力量。